武进区星韵学校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人:wjxyxx   发布时间:2023-03-16   点击量:

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责任落实,规范抓好党建各项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新形势下的学校党建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党员老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区委教育工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地生根。

2.强化理论武装。实施理论武装铸魂工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新格局”书记项目,引导全体党员老师更好地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有效的决策制度。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管好用好校园网、公众号、校园广播等舆论阵地,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全面展示我校素质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持续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3.落实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夯实党建基础,推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实效。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有效推动党组织领导与校长负责两个优势深度融合,构建“党政协调、集体决策和班子沟通”的体制机制,打造学校党政运行共同体,形成党政合力,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

4.加强思政教育。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激情感、培思想、育行动”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信和自觉。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加强支部组织建设

1.筑牢组织根基。深化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认真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党员队伍质量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统一党员的思想,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参加基层学校党组织“强基之星”申报评选活动,进一步推动学校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组织建设,筑牢党的根基。

2.培育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优化“厚德博学·大爱育人”党建品牌,始终坚持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育人。紧扣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支部统领、党员带领,有序有效推进“书记项目”,争创“特色支部”,激发党建新活力培育“四有”好教师团队,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党建工作与师德师能提升相结合,不断引领党员老师亮身份、亮承诺、亮本领、亮实绩,实现品牌赋能,凝聚奋斗力量,构建起学校坚强的政治核心和党员先锋队,不断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

3.凝聚共建合力。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和群团组织的领导,大力支持学校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群团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参加青年文明号、红旗团支部、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加强文化建设,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努力打造“书香校园”“平安校园”“温馨家园”。统筹推进学校与社区的共建活动,形成更加强大的教育合力。

三、加强学校队伍建设

1.高标准建强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让干部队伍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和先锋力量,为学校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的首位,积极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储备,积极推行并不断完善中层考核办法,建设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高要求培养党务工作者队伍。全方位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依托各级各类党建活动开展党务工作者的培训,使党务工作者学到方法、明确方向,把握重点,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支部“联创联建、共建共享”活动,聚焦基本制度,规范组织运行;聚焦争先创优,打造过硬队伍,聚焦形式创新,丰富党建活动,以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党总支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高质量建好党员队伍。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党员发展全流程。实施“双培养”机制,加大思政教师党员发展力度。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通过学习筑牢党性基础,把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下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及时转化为党员老师的自觉认识。通过“五比五看”引导党员老师做师德的楷模、专业的表率、学习的先锋、奉献的典范。深入开展“广结同心,玉兰花开”学生成长关爱行动,持续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党员定岗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4.高起点培养名优教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和完善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管理、使用的有效机制,营造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环境,全力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名优教师队伍专业素养的整体提升,使学校教师的数量、质量、结构能满足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责任清单,加大压力传导,层层落实到位。坚持从严治校,依法治校,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学工作、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相互促进、相互推动。严格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贯彻落实党组织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党政协调运行机制,深化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强化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节点,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隐患,紧扣重点领域做好风险防范。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行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干部清正、学校清廉、学风教风校风清明的良好教育生态。

2.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高站位理解把握深化作风建设重大意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主体责任,制定本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在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校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增加管理透明度,真正做到规范办学、民主治校。全面把握新形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净化教育生态,引导老师争做张桂梅式的好教师,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群众信赖的星韵“四有”好教师队伍,切实推动作风建设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以作风建设实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3.一体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把党支部建成涵养师德的重要平台,以党性强师德、以党风促师风,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定期师德师风督查和通报制度,加强师德失范警示教育,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高度重视教师有偿补课、教师体罚学生或变相体罚等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禁教师触碰底线。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用好“闳约深美师德师风个人成长手册”,进一步优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师风“自评、他评、学生评、家长评、学校评”五位一体,全面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