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韵学校
市级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韵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市级 > 导向核心素养的小学语文学习评价的研究 > 课题文件

武进区星韵学校语文五年级2020-2021上半学期阅读竞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xyteacher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

武进区星韵学校语文五年级阅读竞赛    2020.12

(一)图文阅读(10分)

【材料一】新京快报讯 1月25日,微信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谣言专项治理的公告》,将对违规的信息内容进行删除处理,并视其违规程度对违规帐号进行阶梯式处罚。

                                    【材料三】针对谣言“口罩越厚防病毒

【材料二】漫画:                            的能力越强”受众者情况调查:

职业

学生

在职工作者

退休者

相信谣言人数

1

3

5

不相信谣言人数

4

2

0

      

      


 

 

 

 

 

 

 

1.阅读【材料一】【材料二】相关内容,你能简单说说那幅漫画想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吗?(3分)

                                                                     

2.分析【材料三】,你能获取的信息有:(3分)

                                                                     

3.综合生活实际,下列说法不属于谣言的:(      )(2分)

 A 盐水漱口能防病毒。        B 喝板蓝根、双黄连口服液可以预防病毒。

 C 75%的酒精可以杀灭病毒。   D 宠物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给人。

4.对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请至少写出两条。(2分)

                                                                     

 

(二)黑森林的猫(20分)

    ①从小我们受到的教育就告诉我们中国地大物博,但是我们要知道中国有13亿人口,那些资源如果平均到我们每一个人头上就远远低于世界人均值了。 

    ②同样是创造1万美元的价值,中国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2.5倍,是日本的11倍多。近些年来石油价格不断上涨,多次突破70美元大关。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不断冲高的油价必定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长期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数量扩张型的粗放增长方式,呈现高投入、高污染、高消耗、低回报、低效益的局面。针对现状,政府指出必须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节约型经济。这一切都说明:节约能源已刻不容缓!   

    ③这让我想起以前曾经听到过的一个故事。据说日本人煮鸡蛋用的锅非常讲究,煮一个鸡蛋,用煮一个鸡蛋的锅,煮三个鸡蛋用煮三个鸡蛋的锅。而且煮鸡蛋的水刚好没过鸡蛋,不多不少。假设煮鸡蛋九成熟最好,日本人会在七八成熟的时候,将燃气关掉,用开水的余温将鸡蛋继续煮熟,既节省了燃气、节约了水,鸡蛋煮得又恰到好处。我还听到过这样一件怪事:在德国黑森林地区的家猫很多都没有尾巴,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黑森林地区的德国人是出了名的抠门。由于黑森林地区冬季很寒冷,每家都要开暖气。猫出来进去都要开门,而猫的尾巴很长,开门的时间也就长了,暖气就会流失,最终就浪费了能源。所以抠门的黑森林人就把猫的尾巴截了下来。这些人的做法的确有些极端,但从一个侧面也已显出了德国人的节能意识已经深入到了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④我们经常能够在电灯开关边看到节约每一度电的宣传口号,但是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口号而是实际行动。我们有时会看到有的房间开着空调却同时开着大门,以及人去而灯不灭的现象,这都是生活的细节。这些看似渺小,但是如果全国13亿人都这样做,你还敢忽视它吗?我们粗放豪爽、大手大脚的习惯该改改了! 

  ⑤如果我们注意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不经意间既省了钱又节约了能源。省的钱是有限的,但节能的意义是无限的。我们不应该因为是公家付费还是私人付费而有所区别,因为资源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

1.用“    ”在文中画出作者所要表达的观点的句子。(2分)

2.第段运用了                        的说明方法,其中加点词“必定”“必须”能否去掉?为什么?(3分3分

                                                                     

3.结合语境,解释第③段加点词语在文中的含义。(2分)   

抠门:                                                               

4.政府向全民发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你一定积极参与其中了吧!请举出一种发生在你身边的浪费资源的现象(文中提到的浪费资源的例子除外),写出一个节约资源的好办法,拟出一条有关节约资源的公益广告语。(6分)

身边的浪费现象:                                                    

节约资源的好办法:                                                  

有关节约资源的公益广告语:                                          

(三)一件小事(30分)

铁凝

    ①15岁那年,我很迷恋打针,找到母亲一位在医院工作的朋友作老师,向她学会了注射术。

    ②自从我学会了打针,便开始期盼眼前有病人,不论是家人或外人。我备齐针具,严格按照程序一次次操作着。一天,有位邻居来找我,说她每天都要去医院注射维生素B12,我若能为她注射,便可免去她每天跑医院的麻烦。

    ③我愉快地接受了她的请求。

    ④这位邻居本是天津知青,因病没有下乡,大约在天津又找不到工作,才到我们的城市投奔她的姨母,并在一家小厂谋到了事做,她好像是那种心眼儿不坏,但生性【高傲  孤傲】的姑娘,学过芭蕾,很惹男性注意。这样的邻居求我,弄得我心花怒放。

    ⑤每日的下午,我放学归来,便在我家像迎接公主一样迎接我的病人。一连数日,事情进行得都很顺利,我的手艺也明显地【娴熟  纯熟】起来。熟能生巧,巧也能使人忘乎所以乃至贻误眼前的事业。这天我的病人又来了,我开始做着注射前的准备:把针管、针头用纱布包好放进针锅(一个小饭盒),再把针锅放在煤气灶上煮。煮着针,我就和病人聊起天来,聊着小城的新闻,聊着学生的前途。不知过了多久,我才突然想起煤气灶上的事。

    ⑥有句很诙谐的俗语形容人在受了惊吓时的状态,叫做“吓出了一脑袋头发”,这形容正好用于我当时的状态。我已意识到我受了很大的惊吓,那针无疑是大大超过了要煮的时间。我飞奔到灶前关掉煤气,打开针锅观看,见里面的水已烧干,裹着针管的纱布已微煳,幸亏针管、针头还算完好。

    ⑦我不想叫我的病人发现我被吓出的“一脑袋头发”和这煮干了的针锅,装作没事人似的,又开始了我的工作。我把药抽进针管,用碘酒和酒精为病人的皮肤消过毒,便迅速向眼前那块雪亮的皮肤猛刺。谁知这针头却不帮我的忙了,它忽然变得绵软无比。我一次次往下扎,针头一次次变作弯钩,我的心一次次不安颤抖。针进不去,我那邻居的皮肤上,却是血迹斑斑。我心跳着弄不清眼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注射的失败是注定的了。这实在是一个大祸临头的时刻,唯有向病人公开宣布我的失败,我才能尽快从失败里得以解脱。我宣布了我的失败,半掖半藏地收起我那难堪(kān  kàn)的针头,眼泪已噼里啪啦地掉下来。

    ⑧我的邻居显然已知道背后发生了什么事,穿好衣服站在我眼前说:“这不是技术问题,是针头退了火,隔一天吧,这药隔一天没关系。”

    ⑨邻居走了,我哭得更加凶猛,耳边只剩下“隔一天吧,隔一天吧……”难道真的只隔一天吗?我断定今生今世她是再也不会来打针了。

    ⑩但是第二天下午,她却准时来到我家,手里还举着两支崭新的针头,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一样,微笑着对我说:“你看看这种号对不对?六号半。”

    这次我当然成功了。一个新的六号半,这才是我成功的真正基础。

    许多年过去了,每当我因为一件小事的成功而飘飘然时,每当我面对旁人无意中闯下的“小祸”而忿(fēn  fèn)忿然时,眼前总是闪现出那位邻居的微笑和她手里举着的两支六号半针头。

许多年过去了,我深信她从未向旁人宣布和张扬过我那次的过失。一定是因了她的不张扬,才使我真正学会了注射术,和认真去做一切事。

1.选出文中“【】”内正确的读音、词语,用“√”表示。(4分)

2.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4分)

心花怒放                           大祸临头                       

3. 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这“一件小事”。(4分)

                                                                     

4. 用心品读下面的句子,写出带点词句的表达效果。(4分)

1)“我一次次往下扎,针头一次次变作弯钩,我的心一次次不安颤抖。

                                                                     

                                                        

2)……她却准时来到我家,手里还举着两支崭新的针头,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一样,微笑着对我说……

                                                                                                                                    

5.第⑤段的“熟能生巧,巧也能使人忘乎所以乃至贻误眼前的事业”这句话能不能去掉呢?为什么?(3分)

                                                                     

                                                                     

6. 为什么我在许多年后“飘飘然”和“忿忿然”时,眼前会“闪现出那位邻居的微笑和她手里举着的两支六号半针头”?(3分)

                                                                     

                                                                     

7. 每一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一件小事”。不同态度会有不同结果。读完本文,你有怎样的感悟?请结合文本故事与生活实际谈谈。(不少于100字)(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