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助成长(赵小玲)
发布时间:2020-12-01 09:32:34 点击次数:

一个企业,一个学校,乃至一个人的生存与发展,都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团队。所以建立和谐级部,锻造优秀团队,成为了我们综合级部的理想追求。我们级部的努力目标:努力让级部成为老师精神生长的地方,让级部成为老师个性发展的地方,让级部成为老师享受生活的地方。


     一、组建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综合级部有40多位老师,人员较多,又分散在五六个办公室,召开会议,收发资料,上交物品,都很麻烦。由于各个办公室是以学科为单位的,为了快速、高效完成各项任务,我们组建了以音、体、美、信息、科学学科主任为核心的领导管理组。我们在微信、钉钉上组建了我们的艺体管理群,把权利下放给各学科主任,由他们负责管理自己的学科,完成日常的一些事物,例如:文件收发、信息传达、安全检查、工作考评等工作,给他们以充分信任和自由,管理好自己的团队,增加管理的内聚力。

级部通过“真正放权——适当督导——定期验收”的管理模式,开展日常的管理工作。把权力下放给各学科主任管理,有以下几个好处:加快了办事的有效性,人少易管理,好办事。很多时候,小群里刚刚布置工作,不一会儿,就有主任回复,我们学科已完成,充分发挥了他们工作的热情与效率。其次,增强了管理的人文性。他们经常在一起,大家知根知底,彼此熟悉,教师一有事情,学科主任会很快知晓,就可以及时进行沟通、处理,增加了大家的凝聚力。另外,组建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提高了各学科主任管理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工作中,难免有老师懈怠,但一听说,学校里要开展重要活动,他们就会自发的提醒老师注意专用教室的卫生,关注学生常规。信任给予了他们管理的热情,挖掘的他们管理的潜力。

二、创建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

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是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为此,我们级部核心管理人员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工作是辛苦的,人难免会有怨言,但是这样的话决不能在公共场合说,目的就是要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榜样宣传成为级部文化建设的正能量。级部里的很多老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尽心尽力地工作着。还有一部分老师,不光做好自己的份内的事儿,在其他老师需要帮助的时候,还热情相助。

我们借助例会,借师德师风教育的契机,宣传身边的榜样。周华老师,疫情期间,认真编写活泼有趣的防疫课间操。她还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加公益活动;陈蕊老师手工制作非常精美,经常有老师让她帮忙绘制板画、板贴,她总是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完成这些额外的任务,而且一丝不苟。甚至外校的老师都慕名让她帮忙……这样的老师是我们团队的先锋,更是表率。我们就利用级部会议,大力宣传她们的事迹,在级部中形成团结互助的正能量。

级部所有的老师在执行规范时是同一种声音:服从就是美德;在开展工作时是同一种状态:集体荣誉感强,力争做到完美;在交往相处时是同一种风采:真诚关心,互相帮助,人人为集体奉献自己的力量。工作时严肃认真、一丝不苟,闲暇时轻松愉快,每人都以学校工作为己任,以级部荣誉为己任,老师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圆满地完成了学校的各项工作,每个人都互相尊重,都以集体利益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因此,老师们都感到很开心,工作起来有使不完的劲,工作积极性高,都感到在学校里工作比在家里还舒心。

三、营造精诚合作的工作氛围

1、以老带新,助力教师发展

2020年9月初体育组的几位年轻教师接到了上级的通知,工作8年内的体育老师都要参加11月初的区基本功比赛,这让他们感觉到了压力和困难,通知一到,体育学科周鸣波主任就立刻给几个参加比赛的老师召开了会议,把通知内容一条条地跟他们一起分析讨论并提醒他们一定要把握细节,认真训练,还经常亲自到训练现场指点。

杲子怡的师傅是周华老师,从一开始就不断的鼓励徒弟,辅导并一直帮她磨课。有一天是周五晚上,周老师一直为了辅导八点钟才回家,她一字一句教授,并且在周末休息的时间里也到了学校进行辅导,耐心的细致的把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传授给徒弟。张崴老师虽然不参加这次比赛,他却毫无保留与年轻教师分享自己的比赛经验,并同他们一起在训练场地帮助和指点,一起练习。因为杲子怡不是田径专项的,其中的跨栏和跳远对她来说真的很吃力,也是张老师不停的指点和示范,详细分解动作,反复练习,才能让她顺利的在田径这个专项上过关。

这次参加比赛的几位老师,彼此之间也相互鼓励、相互指导、相互帮助。最终杲子怡——一位刚刚入职两个月的新教师,在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第二名,实属不易。她发自肺腑地说:“通过这次比赛,我深深地感受到我的荣誉里饱含了各位老师的辛勤与汗水;通过这次比赛,也认识到了自己有很多不足之处以后还需要更加的努力、学习、改进、完善自己;通过这次比赛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念,无论遇到任何事情和挫折,都要不惧困难,勇敢面对,才能够超越自己。”

2、凝聚力量,助力学生成长

音乐组的管乐团成立于2019年,成立之初近乎是在白纸上做文章,社团面临很多的问题,上课场地不够用,人数太多难以管理等等。音乐组的老师们都不约而同的提出将自己的教室场地提供给管乐团使用,她们每个人提供的一点方便就让管乐团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初期使用教室时,事情的繁琐让孩子们也忽视了卫生问题,每次课程结束后,每位辅导老师都默默地主动打扫教室,她们这样贴心举动成了我们社团前进的一大动力。

大家都看到管乐团的人数较多,起初孩子们都是充满兴趣,但是面对无数遍单调的练习,许多孩子渐渐放慢了前行的脚步,从一开始点名表上的全勤,慢慢的缺一人、缺两人……许多孩子都出现了倦怠的情绪,负责老师仅在办公室提了那么一句今天哪个班的孩子又没有到场,音乐组的其他老师们就将这件事放在了心上,她们默默在自己的任课班级了解情况,并主动和自己任课班级的管乐团孩子谈话,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并给予了很多引导,慢慢的,教室里的空位越来越少了,她们默默与孩子们交了心,成为乐团孩子们的知心老师,让每个孩子都把自己喜欢的事变成了一件让自己能坚持的事。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管乐团从无到有,渐渐的大家都进入了佳境,孩子们迎来了演出和比赛,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音乐组的成员们都会在抽自己的时间来看乐团的练习,每个人都会提出更好的想法或指导,这样的用心指导让我们的演出更加的出彩。

正因为有了那些如暖阳的老师们,花朵才有温暖的阳光指引方向;正是有了那些如滴滴清泉的他们,花朵才有了滋润的甘露给予养分;正是因为我们整个音乐组团体的努力,才让我们的管乐团能在武进区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团队中,有他、有你、有我们。

3、合作共生,协助部门工作

美术组就像是一个小家庭,平时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老师们总是会聚在一起写写画画,聊聊课和学生。忙碌是她们的常态,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总能看到她们穿梭的身影,美术组的工作非常琐碎,她们总是在配合各部门完成学校的工作,从最轻松的为每个活动写标题大字到较为复杂的展板设计、井盖绘制、展台布置、手绘海报制作、校园产品设计等等,她们都会同心协力地完成,从构思到制作,永远都是一呼百应。陈雨婷和吴老师鬼点子多、吕老师热心、刘启凡有活力、刘老师有条理、灿灿细致、翁小玉老师文笔好、陈蕊老师手艺棒、仇老师认真、谭老师把控全局,她们在一起总是可以创造无限的欢乐和能量,她们享受一起工作的过程,好像琐碎的工作也变得不再枯燥。

三年来,她们一起在樱花大道晒过夏日的炎阳,一起在风雨操场吹过凛冬的寒风。看着校内的环境经过她们的改造变得更有趣,看到孩子们因为她们设计的产品而更为生动的脸,她们乐在其中。这就是她们团结互助的美术组,一个眼里有彼此心里有爱的小家庭。


一个优秀的团队需要明确的团队目标,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管理核心,创建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营造精诚合作的工作氛围,让老师们在团体中寻找归属感、幸福感。我们级部的老师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相信这支活力四射的队伍,肯定会在前行中扬长避短、团结合作,为我们的学校发展增添绚丽的色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