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成就精彩(冯晓红)
发布时间:2020-12-01 09:34:58 点击次数:

一年级,23个伙伴组成了一个团结、踏实、和谐、耐劳的集体。3个月前,在组建年级群的时候,把群名命名为“精彩一年级”,老师们也习惯称一年级群为“彩虹群。”所以,我今天汇报的主题为“平凡中的精彩”。

一、常规执行,我们在行动。

1、教师准时到岗。

周一早读,每一位班主任克服困难提前到班级,等候学生的到来,随后有序组织学生晨读。周二到周五的早读课,责任老师除了准时到岗,还要督促值日生打扫卫生。在我们年级任教的周校长,每次早读课不仅能早早到班级等学生,辅导学生,还和学生一起扫地、拖地,教会学生打扫卫生的同时,也为年级组老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2、学生历练习惯。

一年级的学生正处于各种习惯的养成阶段,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要求老师们注重言传身教。年级组先后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介绍和《垃圾分类》的实际操作,老师们精心准备了课件,让孩子们了解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区分,又带领孩子实地了解了校园里的分类垃圾桶和班级里的分类垃圾桶,帮助孩子从小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本学期,学校常规督察组和年级组值日老师每天对每个班级进行检查打分,老师们能根据自己的排名情况及时反思,并做出整改,年级里的新老师虚心向有经验的班主任请教,经过整改,学生各项常规有了明显的改观。作为年级组长的我,也会经常穿梭于这些班级,协助新班主任老师管理学生的行为,确保大课间、升旗仪式等大型集体活动学生能有序参与。

3、师德约束行为。

10月26日,我们一年级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活动中,教师们逐条学习了师德师风规范,每位老师当堂签下了师德师风承诺书,老师们再次明确了各自的义务和责任,并用承诺书中的规范来要求自己,做满怀爱意与有担当的老师。

遇到有的小朋友肚子不舒服,老师帮他揉一揉;孩子天热出鼻血,老师自备药棉,为孩子止血;还有,捡起学生掉在地上的铅笔、橡皮、口罩等物品,帮放学时匆忙穿衣服的小朋友拉上拉链;给进步的小朋友奖励一枝铅笔等等,教育无小事,事事都育人。一年级的老师们做到了,在这些数不清的细节中,我们用慈母般的心培育着每个孩子。孩子自控力差,尿裤子等,贺霞、吴丹、周姣等老师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帮助孩子及时清理裤子,不怕脏,不怕累。 住校的小朋友,一到晚自习就会止不住的哭泣,于是,老师把他们带到身边,用温柔的语言不停地安慰着,鼓励着,慢慢扫去孩子们心中的不安,拉近孩子们的心。      这样的举动令家长十分感动。我想,教师的人格魅力就是体现在这样一件件小事上。

二、制度建设,我们记心间。

除了按学校的要求加强常规管理外,我们一年级组结合学生和老师的实际,注重了以下几项制度的建设。

1、卫生分工包干制度

一年级孩子幼小,劳动能力相对薄弱,关于年级组的卫生工作,我进行了合理的分工:班主任守好班级“责任田”,主要负责教室和公共区域包干区的卫生工作;其他老师负责办公室的卫生工作以及年级组公共区域的卫生,如饮水机、办公室过道等。我对区域进行细致分工,包括窗台、饮水机都有专人负责,确保不留卫生死角。

2、安全工作汇报制度

安全无小事,在日常工作中,安全的警钟时时敲响。我在年级组推行“首问负责”制,学生的安全问题,不管大小,班主任应第一时间知晓并妥善处理。如果不是班主任的责任时间,其他责任老师也应负起“首问”一责,在妥善处理的同时要于第一时间告知班主任。根据事故的大小,责任老师还要及时向年级组长汇报,年级组长向值班校长汇报。

另外,年级里排查了各个班级行为特殊的学生情况,班主任向我汇报了行为怪异、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学生的名单,并对他们的情况做了记录,情节特别严重的我会上报学生中心。我们对这些孩子予以更多的关注和教育,防患于未然。

规范的制度建设,让年级组环境卫生、学生精神、教师样态都呈现出了靓丽的风貌。

三、人文关怀,我们感受爱。

1、相互理解

刚开学两周,蔡汶蓓老师每天中午要排练教师节活动,配班老师也要参加,此时的班级无人看管,教两班数学的贺霞老师毅然站出来说:“我去看班,没事的。”话语虽简短,我分明听出了贺霞老师的担当。

2、相互沟通

人员紧缺是一年级组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当各种活动、任务来临,老师们没有抱怨,而是想方设法与组内老师沟通协调,当协调不过来时,我会尽快把老师们的难处与相关部门沟通。

正是这相互间的理解、支持和沟通,才使得我们所有老师能够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大家齐心协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

忙忙碌碌,我和我的团队一起走过了近3个月的时间。我相信我们会走的更长更远,因为我们心中有着共同的愿景:埋下头去做一个平凡的人,努力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在平凡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