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谐氛围,平衡年级样态(奚网英)
发布时间:2020-12-01 09:35:51 点击次数:

朝气蓬勃的力量青春正好的从容时光积淀的睿智这就是我们二年级团队一个和谐热情充满能量的团队我们对工作认真严谨踏实奋进我们对待同事,真诚友善,团结合作。我们对待孩子,真心实意,亦师亦友现在,三部分来介绍我们的团队

1、小团队 大能量——结对互助,有温度

人们常说“上行下效”,作为团队管理者,一言一行其实对团队的成员有着潜移默化的示范效果。作为年级组长,我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在教育还是在教学上都要肯干、多干,以来带动年级氛围的形成。刚担任年级组长之初,团队里的老师,温馨的话语,此时还在我耳边响起“奚老师,材料,我收好送给你”,“奚老师,要拿东西,微我”……老师们的有爱有心,让我倍感温暖和力量。可是,每一次收缴材料,我都是自己跑前跑后,为的就是和我们团队的老师有交流,拉进和大家的距离。每次走来走去,二1班,整齐干净的教室,总是让我内心倍佳赞赏。特别是在有一次,班主任群里,周校长随机检查卫生,拍摄了二1班和二2班的教室,大加赞赏,干净整洁的环境。我就在想,如何让这一个两个班级的卫生常态成为我们一个年级的卫生常态。“小团队,结对互助”的想法油然而生,让年级里做的好的优秀教师和一些相对班级管理中方法欠缺的老师相结对,让老师参与进老师的日常管理,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这样做,最大的收获在于,班级老师和班级老师有了质的交流,班级学生与班级学生也在进行交流交往,孩子的学习力是超乎你的想象的,班主任可以通过看其他班级学生的日常表现来思考自己的日常德育教学工作。小团队,大能量,就这样一个简单的结对,年级样态,有个全新的变化。

2、小交流 大收获——学习交流,有热度

我们年级李芸老师的“积分制”管理策略,现在在我们整个年级得到了推广,效果甚好。李老师的班级管理,能得到有效推广,得益于每周我们年级群的交流。每个周五放学后,我会挑起话题,说说自己班级这周学生的表现,有惊喜的瞬间,有烦恼的时刻……在大家有一句没一句的日常闲扯中,我们发现,小芸老师,管理班级有一套自己的法宝。“积分制如何实行?”“学生的奖励从哪几个方面来?”“学生会不会疲惫,毕竟得到100分时间有点长”就是这样,大家有想法说想法,有问题讨论问题,有困惑大家一起解决,好的办法一起分享,在分享中,方法又在进一步优化。每周五,我们来扯一扯,从一开始无话可说,到现在的,有事,您说话,大家一起想招,有好的班级管理办法,大家一起分享。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也可以细致入微地体察身边的人和事,偶尔也会有老师情绪不高,在群里不说话,我会私聊,多问问,是不是有什么事,有什么是我可以帮忙的,从而各个层面关注教师和学生的点点滴滴波动和变化,也许就能在不经意间发现一些容易被忽略和忽视的问题,把可能形成的失误及时地控制在萌芽状态。小交流,大收获,好的方式得到了有效的推广,任课老师也积极参与进来,整个年级的管理有了一个新的方式。

3、小平凡  大愿景——日常管理,有进度

年级发展,依托于每一个成员的配合。期初,各项工作都汇总到年级组长处,作为一个新年级组长,缺乏经验,为避免年级里的老师做无用功,我总是先请教有经验的年级组长和老师,遇到工作,先跟老师们交流,融入各学科老师的智慧,统筹分配年级工作,使年级工作有进度,复杂的工作简单做。期初的一次二年级教师会议,明确师德师风的底线要求和本学期防疫要求。防疫工作,我们团队成员,相互提醒,每个工作日的早晨8点,各班班主任和配班老师一起准时进入教室,测量体温,登记体温,有条不紊,特别是我们刘萍老师,从未缺席过每天的晨午检工作在有形的一米线去掉后,学生在心中并没有去除“安全距离”这根弦。这跟我们老师潜移默化的日常教育是分不开的。如有教师因事因病不能上课,需要代课时,群里只要发布需代课消息,涉及到的老师们都会不约而同举手,这些“不约而同”不仅仅是一种默契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和谐的团有温度的日常工作氛围,让未来有着美好的愿景

小团队,大能量,结对互助,让年级团队呈现出全新的样态,小交流,大收获,让年级团队保持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小平凡,大愿景,让日常管理有条不紊。回顾年级管理工作,就我个人而言,尽了自己的主观努力,但在工作中缺乏创新精神。未来,我期待,在有共同愿景的我们这一群人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做好日常的每一件小事,这些小事看似简单,坚持每一天,成就不平凡,这就是我们二年级团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