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力”,所以优秀(王小亚)
发布时间:2020-12-01 09:38:16 点击次数:

三年级,21个伙伴组成一个小小的生态圈,这是一个温暖、规范、幸福的生态圈。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我们三年级生态圈的一些日常。

“加油站”:温暖的能量(团队凝聚力)

金秋十月,相信你的朋友圈一定被“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刷屏了。那么,今天的故事,我们就从奶茶开始。

走进三年级办公室,你准会被门口那张小圆桌吸引。它是我们团队的能量加油站。一张小圆桌,两把小靠椅,最引人注目的是桌上那一瓶小插花。王亚萍老师热爱生活,每周订一束鲜花,宿舍插一瓶,自己办公桌上插一瓶,再分一束就插在我们进门的那张小圆桌上。有时,是一束小雏菊;有时,是几朵香槟玫瑰。小小的花束让办公室温馨而美丽。老师们还会带一点小点心过来:速溶咖啡、麦片或豆浆, 加上几块小饼干、小面包或是时令水果,课间休息的时候可以补充一下能量。周五是我们最忙碌的日子。第二批吃饭,第二批放学。短时间内,老师们要完成学生午检、作业布置、卫生打扫、通知转达等时效性特别强的工作。下午三点,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才得以喘一口气。当喝完秋天第一杯奶茶、品尝完秋天第一块披萨之后,语文老师又在辩论对教材的不同解读;数学老师又齐聚一起讨论下一周的教学内容;英语老师又在商量“每日英语”的主题……4:40分,校门口已经排起了归家的车队,王景老师还在念念有词,完全沉浸在他的教学设计中;宋玲瑶老师还在教室做最后的卫生清理,一片细小的纸屑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吴金洪老师还在批阅学生最后几本作文;袁颖老师还在为问题学生做家校沟通;管晓维老师还在构思她的文稿;陆文洁、赵晔还在忙着做她们的评选材料……小小的圆桌,让老师们找到了家一般的归属感,在它给予我们温暖的能量之后,让我们凝心聚力,更好地投入到了工作,直至忘我……

饮水机:规范的日常(团队执行力)

因为疫情,从这学期开始,饮水机的日常打扫就包干到了年级组。我安排了非班主任作为打扫饮水机的责任人,每天打扫、清理,并签字,上午下午各一次。张玲老师负责2号二楼的饮水机。在夏秋交替时节,学生感冒人数增加,她发现有学生去取水泡药时,把撕下的包装袋丢在饮水机上,药粉末也会撒得到处都是。她立刻把这个情况反映给我,希望各班加强教育。班主任群策群力,利用道德与法治课以及晨会课加强对孩子的行为习惯教育,并指导学生,需要泡药的,在教室把药倒进杯子里,包装袋扔在教室垃圾桶,饮水机那边只能是去取水。经过教育,饮水机的卫生情况有了一段时间的好转。然而,好景不长,又有学生开始扔药包了。各班主任严格排查,查到相关责任人之后,便有了“饮水机值日一周”的奖励。另外,年级组值日老师课间也加强了值日巡视。几番轮回,张玲老师告诉我:“王老师,我们的饮水机再也没有学生去乱丢垃圾了。”洁净的饮水机,包含了每一位班主任老师的苦口婆心,折射出我们团队强大的执行力以及规范的管理日常。

备课组:幸福的分享(团队合作力)

集体备课是星韵学校一贯的优良传统,下面有请王景、张玲两位老师和我们分享备课组的幸福。首先有请王景老师。

在我们办公室,经常能看到这样积极向上的画面:几位数学老师总是围在一起,一人一本教学用书,激烈地讨论着第二天的上课内容,一遍遍地翻阅教参,一遍遍地调整课件,一遍遍地互相复述、互相回忆,生怕第二天上课出一点错。我们把每一节课都当成了公开课在不断地研讨、打磨,共享智慧。这学期,我和徐姣两个人上了两次公开课,从选课到备课,再到磨课,窦校长一次次的指点,一次次的鼓励。虽然过程十分艰难,但我们却乐在其中,因为窦老师总是像大家长一样语重心长地娓娓道来,一次次试教,一次次练习,一次次的调整,窦老师总是手把手教,总是那么的和蔼可亲,让我们信心倍增,我经常在办公室里说:“遇到这样的团队,我是多么幸运。”

三年级英语组是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和王亚萍老师在教务处主任祁老师和三年级教研组长陆老师的带领下,三年级英语教师同研共进,备好每一节课。每周,大家齐聚一起,讨论下一周的教学计划和每一课时的教学内容,分工明确。同时,对本周各班学生的上课情况,大家会进行交流,反思自身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陆老师总能提出很多有趣的教学游戏,年轻教师受益颇多。除此之外,英语老师的微信群里经常有各个老师分享的资源,精美的图片,朗朗上口的歌曲,有趣的绘本故事,都能让大家运用于课堂。每一位老师也在不断提升自我:制作精美的教具,制作英语主播视频,制作英语展板,这些看上去不简单的事,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件一件完成了,每个人都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集体备课的开展,增强了教师间的合作意识,凝聚了教师的工作合力。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们团队精诚合作,共享智慧,师者道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在幸福中前行。

凝聚力、执行力、合作力,这是我们团队最生态的模样,它是星韵学校大气象里的一个缩影。因为有“力”,所以优秀。小小的生态圈,折射出的是星韵学校这个优秀的大集体。

最后,我想对三年级同行的伙伴们说:你想念冬天的第一个什么?请告诉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