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驱动 正向赋能(王一)
发布时间:2020-12-01 09:41:53 点击次数:

年级组作为学校管理的基本单元,处在学校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在第一线,我们的身份是老师,是学生,是学习共同体中的一员,更是并肩战斗的战友。在第一线,温暖的教育故事时时演绎,学生的拔节生长实时直播,教师从青涩一路走向成熟更是一部励志的纪录片。

在每天不能彩排的故事里,或许你是主角,是配角,或是观众。下面有请周洁、吴珊和王艳老师带来她们的点滴分享。

周洁老师跟许多年级一样,我们年级也有一个“班主任群”,不同的是,我们的组长将其命名为“纯班主任群”,简单地说里面只有五年级各班班主任和他。但就这样一个纯纯的班主任群,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首先,便是我们于志强老师的加入,使得班主任队伍中又添一名壮丁。于老师本是我的配班老师,在我还没适应少了一个帮手的时候,他已经在2班干得风生水起了。无论是“温馨家园”的布置,还是运动会入场式的训练,亦或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于老师都很认真负责。也正因为这份担当,所以在董老师暂时离开我们的这段时间里,一切还是那样井然有序。

聊到这,我们不得不提另一位班主任——彭小青老师,也许你会说她本身就是班主任,但突然间从2班跳跃到3班,也是很具挑战性的,如何管理好一个新的班级?如何与家长建立信任?这些对她来说都是从头开始,可见其承受的压力。但她欣然接受挑战,一直也很努力,班级带得非常好。

除此之外,在我们的这个“纯班主任”群里还有郎琴风老师、姚甜老师,他们作为副班,总是在班主任不在时第一时间顶上,无论是带操还是看班,亦或放学,他们都特别认真负责。还记得于老师刚当上班主任那会,只见他默默地拆开了桌上的喜糖盒子,默默地打开了其中一袋饼干,然后问我们:“是不是当班主任特别容易饿啊?”我们都笑了。是啊,但班主任工作岂止是一项体力活,更是一项脑力活。好在,我们有这个纯纯的班主任群,有任务互相提醒,有问题一起解决;好在我们除了这个纯纯的班主任群,还有五年级办公室群……因为没有什么问题是一个群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么就两个群!

(吴珊老师)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的信任,机会参加2020年常州数字优课的比赛。由于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一时不知该从何处着手准备。管蔚琪老师在忙着自己的评优课时还不忘给我出谋划策得知我要上课,袁丽老师主动去年上课的资料比赛视频发给了我。周洁老师也提醒我准备比赛课的注意事项。在选课时,在备课时,在寻找技术支持时,施主任和姚甜老师都给了我很实用的建议。在韩校长和黄老师帮我理课、磨课的过程中需要调课时,我的搭班老师赵小玲老师、郎琴风老师、刘妍老师、王一老师都是二话不说,全力配合,还不忘帮我加油鼓劲!正因为有这样一群有爱的小伙伴和一个强大的学校作为坚强后盾,我的课在常州市的262节参赛作品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作为五年级组的一员,我会更加积极并主动的发展自己。同时和我们年级组的老师团结一致,合作共进,为星韵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王艳老师)省测的那段时间是我们五年级忙得热火朝天的日子:每天上午在教室上新课,下午要轮流给抽调出来参加省测的90名学生复习培训。省测,不仅孩子们是第一次,甚至对于好多老师来说,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测试。为了能有最好的发挥,我们年级语数英全体老师齐动员,规划复习资料,安排轮流复习,每一个学科组内都制定了轮流复习时间表。我们语文教研组分成三批进行培训,我被安排在了周三。袁老师因病和我调换了时间。当我提出周二周三都由我去的时候,袁老师立刻就拒绝了。说实话,其实我当时心里的真实想法是:听袁老师的声音,感觉不像是今天挂一下水明天就能来讲课的,还是我先去看看吧,别到时候没人。所以,我还信誓旦旦地跟赵老师说星期三还是我去。周三轮到我的时间,当我走到前面教室的时候,却发现袁老师和赵老师已经都在教室里准备了,我听到了袁老师沙哑的声音。那一刻,说不清心里究竟交织着一种怎样的情感。我想,这就是一种力量吧,在我们身边,这样的老师太多太多,汇聚成我们五年级一股坚不可摧的凝聚力。这股力量将一直推动着我们不断向前行……

感谢三位老师娓娓道来的故事分享!我们处在教育教学的一线岗位,每天处理着各种事无巨细的事务,我们一群人是用什么来捍卫从事教育工作的初心?

一、品质驱动 巧干实干

“工具人”是较为流行的网络用语。注解如字面意思一样直白。一个优秀团队,会以完成某一任务为目标,但可以肯定,任务的达成过程和结果仅仅是一个开始。每学期,我们总有各种大大小小,轻重缓急的活动需要开展。在面对这些活动时,我们“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抱团式”应对,从分管校长,年级核心成员,到一线教师自上而下,以品质落实为驱动开展工作。因此,对某一项工作,我们会不定期的开碰头会,研讨会,群策群力,会议不拘泥于形式,人数和范围,在乎的是思想的交流,和形成最优的解决方案,在事无巨细的工作中巧干实干,提升工作效率。在一次次头脑风暴般的问题优化解决过程中,团队的凝聚力、学习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正向赋能 相互照亮

以前读到一则故事。有一个人在挖坑,另外一个人跟在后面把挖好的坑用土填满,后面跟着一个人往填好的坑上浇水。路过的人看了很奇怪,就问“你们这是在干什么?”其中一人回答“今天往坑里放树苗的人请假了。”一个团队的正常运行,离不开每个岗位的通力配合。但在年级里,因为一些客观原因的缺人是时常存在的。对于学生的教育而言,缺人但不能缺席。临时的顶岗或者工作的变动会让处在第一视角的老师感到压力。当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时,五年级的老师更多的会说“我去吧!”语文老师说过,数学老师说过,英语老师说过。这三个字比情侣间的那三个字更感人。任务接下,彼此班级间、学科间的课务协调井然展开,协作支援的老师会以梯队的方式做好准备。正向赋能会从一句话,一个眼神悄无声息的弥散在整个年级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底线“做我能做的”。正向,自觉的互相赋能可以点燃闭环中的每一个小宇宙,相互照亮,相互温暖,共同去做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

我们一群人是用什么来捍卫从事教育工作的初心?或许我的答案就是用初心来捍卫从事教育工作的初心。

附件